信息公告

    《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20243月22日,《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教授,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琪教授,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学思研究员,编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以及原中石化首席专家、北京化工研究院副院长乔金樑教授、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清华大学郭宝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詹茂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辛忠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杨卫民教授、四川大学郭少云教授、吉林大学杨柏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唐涛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薛平研究员、四川大学杨杰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谢林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者东梅教授级高工、北京理工大学郝建薇教授、郑州大学陈静波教授、中国联合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李坚高工、浙江大学宋义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顾军渭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谢鹏程教授、四川大学赵海波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宁南英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宇宏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汪晓东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吴一弦教授、宜兴市光辉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杨涛教授级高工、北京工商大学许国志教授、温变英教授、杨彪教授等三十余位编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塑料》执行主编刘学主持。

     

    会议首先由编委会副主任陈学思院士致辞。陈院士指出,此次会议是第六届编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工作会议,将听取编辑部工作汇报,总结过去经验,寻找不足之处,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对于期刊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到会的编委表示感谢。陈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国塑料》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未来仍然要坚持高质量办刊的发展路线,继续提高影响力。期刊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编委会、主编、副主编、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作为编委会副主任,陈院士表示将继续关心、支持《中国塑料》的发展,为提高办刊质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由编委会副主任蹇锡高院士致辞。蹇院士表示,《中国塑料》在行业中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与编委会各位成员的努力工作密不可分,感谢大家的支持。蹇院士指出,应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率先在我国期刊、平台上发表”的重要指示,鼓励科研人员将创新成果展现在国内期刊上。塑料作为高分子材料中覆盖面最宽、应用最广的一类材料,每年都有大量的科研成果,如果将其中一部分刊登在《中国塑料》上,对于提高稿源质量将会有很大的帮助,编委会的成员应共同努力宣传倡导。蹇院士还表示,作为编委会副主任,将发挥表率作用,鼓励学生将成果展现在国内,为促进产业化做贡献。

     

     随后,由编委会副主任王琪院士致辞。王院士表示,《中国塑料》作为我国塑料加工业的期刊,自身具有鲜明的特色,其主管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目前已具有45个行业,第一主办单位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已具有42个分支机构,说明整个轻工业及其中的塑料加工业都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其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约占1/5的份额。随着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高分子材料成为当之无愧的新材料品种之一,其具有高性能、多功能、应用广泛等特点,而作为高分子材料中占据很大比例的塑料,更应多宣传其对于国家高科技等各方面的贡献,《中国塑料》作为塑料加工行业的重要期刊,应在此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也要为塑料行业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好服务。

     

    最后致辞的是编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王占杰理事长。王占杰理事长首先感谢各位编委对塑料行业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工作的支持以及对《中国塑料》的帮助。《中国塑料》自创刊以来,为塑料加工行业的科技创新发展、为行业的不断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未来,《中国塑料》要坚持传承、创新,继续高质量发展,为塑料行业充分发挥宣传平台的作用,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等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中国塑料》要兼顾学术界与工业界,围绕行业重点、热点、关键攻坚技术进行报道。也请各位编委更多地将科研成果呈现在《中国塑料》上,对产业进步、期刊发展都将具有很大的帮助。最后,王占杰理事长表示,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将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各位专家的工作,也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塑料》的发展。

     

    致辞结束后,《中国塑料》执行主编刘学代表编辑部向编委会汇报了2023年《中国塑料》的工作进展及所取得的成绩。2023年,《中国塑料》首次入选中信所“第6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持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年版,影响因子持续上升,达到1.592,影响力指数CI值学科排序始终保持11/182的排名。在中信所2023“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数据中,《中国塑料》的核心影响因子和综合评价总分均位于高聚物工程类期刊中的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各位编委老师的大力支持。随后,执行主编刘学为2024年新增编委中山大学陈旭东教授颁发了聘书。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为编委为《中国塑料》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的讨论环节,到会的每一位编委分别针对不同方向、不同问题、不同困难及挑战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继承传统、突破创新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编委会副主任、执行副主任、每一位到会编委、编辑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塑料》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议精彩瞬间

       

       

       

       

       

       

       

     


  • 发布日期: 2024-03-26  浏览: 78